陈旭东博士

2017年11月01日 09:40  点击:

姓    名:陈 旭 东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  1977 年 1 月

籍    贯:四川省自贡市   学  历: 博士   专    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水平:高级程序员                  

教育及工作背景

起止时间

单位

部门

专业/方向

学习或工作内容

2010.07至今

重庆工商大学

计信学院

实时计算

教学科研

2006.06-2010.06

成都雷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部

软件设计

信号处理和仿真

2002.09-2007.12

电子科技大学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应用技术

博士研究生

1999.09-2002.07

重庆大学

资环学院

环境工程

硕士研究生

1995.09-1999.07

重庆大学

资环学院

环境工程

本科学习

1995.09-1999.07

重庆大学

信息学院

计算机软件

辅修二专业






 

专业背景及技术能力

具有坚实全面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主要研究和工作方向为计算机算法、实时计算和信号处理等,在Journal of Suppercomputing、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计算机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6篇,其中有4篇被SCI检索, 9篇被EI检索;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具有丰富的软件项目开发管理、系统集成和生产制造经验,具有大型软件和嵌入式系统架构的设计经验。

科研及工作经历

科研工作

2002年9月到2007年12月

2002年9月到2007年12月,在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读博士,研究方向为实时计算和最优搜索,参与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一项(《最优化方法在蛋白质结构预测与基因识别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60671033)、参与《并行计算》、《离散和连续空间中的最优搜索理论》等书籍的编写。

攻读博士期间,对实时调度算法进行了深入研究,把优化理论和调度算法相结合,提出了一种低时间复杂度的二次最优实时调度算法,并进一步把优化理论和排队论结合,进行了基于最优排队方法的FCFS和多优先级实时调度算法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电子科大自己研制的实时操作系统(CRTOSⅡ)上进行了实验,在实验室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博士毕业后,电子科大实时计算实验室继续进行相关研究,并已经实现了一个自己的教学用实时操作系统。

2008年1月到2010年6月

主要从事计算机仿真和信号处理方向的研究。

主要进行电子战领域的信号处理研究,重点研究了捷变频和多点频雷达信号的侦收、分选和识别,提出了直方图、数据库、数据平滑和数据融合相结合的处理方法。和基于傅里叶变换的方法相比,该方法速度快、理论上可以解决低截获概率问题。进行了实验室数字模拟实验、半实物模拟实验和真实雷达实验室电子对抗实验,该方法运行稳定,能正确快速的分析出预设目标,指导干扰机进行干扰。

2010年6月至今

主要从事医疗器械和医疗电子的系统集成研究和图像处理算法研究等

项目工作

2006年6月到2010年6月

2006年6月到2010年6月,在成都雷思特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任软件部经理、公司仿真方向技术带头人、信号处理主研,公司薪酬考评小组成员,主要负责与实时计算和信号处理有关的研发、软件项目的开发和管理、数字仿真和计算等。成都雷思特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侦查系统、电子对抗系统、雷达电子战半实物仿真系统、微波组件、毫米波组件、军用嵌入式计算机板、数字仿真软件等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的高科技公司,在该公司期间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如下,

1. 某型号雷达告警器内场支援系统

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运作和管理。该系统用于F7-GS飞机雷达告警数据的编辑、管理、查询和加载,飞行记录的卸载、回显和打印。系统包括军用笔记本、加载器、笔记本软件和加载器软件,其中军用笔记本和加载器为外购,笔记本采用Win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其软件采用VC 2008开发;加载器使用Win CE 5.0操作系统,其软件采用C# 2008开发。软件系统包括用户管理、飞机管理、雷达数据管理、飞行数据管理、雷达数据加卸载、飞行记录卸载,飞行记录离线分析、安全策略等。

2. 雷达电子战仿真项目

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运作和管理。该项目用于研究和开发与雷达电子战相关的数字仿真,包括雷达系统、侦查系统、告警系统、对抗系统、场景、电磁波传输和电子环境等的数字仿真。该项目立足于雷达电子战的科学研究和装备研制,为科研人员或设计人员提供理想环境、实验室环境、或近似于实战环境的系统仿真。该项目采用.NET 2008、Java、MatLab、SciLab等多种开发工具、支持分布式仿真、支持HLA等标准。

3. 某型电子对抗吊舱的研制

负责其中主控和信号处理分系统的整体设计和管理。该电子对抗吊舱属于某型号飞机的自卫装备,包括接收和发射两个舱。接收舱接收空间中的电磁信号,从中分析和识别来自敌方的雷达信号参数,确定对其的干扰策略,最后由发射部分对威胁最大的敌方雷达实施干扰。该系统的计算部分包括FPGA板、PowerPC计算机板等,主要负责系统主控、雷达信号参数的分析和识别、干扰策略的制定、干扰效果评判和飞行数据记录等。FPGA选用XILINX公司的SPARTAN3AN1400,PowerPC操作系统采用VxWorks 5.5,开发工具使用Tornado 2.2。

4. 某型号目标告警模拟系统

负责其中主控和信号处理分系统的整体设计和管理。核心部分同“某型电子对抗吊舱的研制”。

5. 某型号目标告警系统

负责其中主控和信号处理分系统的整体设计和管理。核心部分同“某型电子对抗吊舱的研制”。

6. 某型号雷达目标特征生成系统

负责其中DRFM的信号级仿真、信号采集板驱动程序设计和DSP程序设计等。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模拟某雷达目标的回波信号、杂波信号和干扰信号,主要用于科学研究的实验室使用。该系统由基带系统、微波系统和主控软件等部分组成。其中,基带系统由主控计算机、数字管理单元(用一块TI C6455的DSP)、DRFM、ADC/DAC、采集板等组成。信号级仿真基于MatLab进行、驱动程序采用DS 3.2开发、DSP采用CCS 2.0开发

7. 某型号雷达信号模拟器

负责其中软件仿真部分。该系统用于模拟雷达信号和通信信号,包括微波分系统、基带分系统、和主控软件。软件仿真部分包括在主控软件中,包括天线旋转的模拟、天线方向图的模拟、传输的模拟等,使用MatLab仿真验证算法,LabView实现。

8. 其他半实物仿真系统的研制

半实物仿真系统是所在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主要负责系统的数字仿真和验证,基带系统中的DSP计算、嵌入式计算、控制软件的设计和开发、算法设计等。

9. 基带系统的研制

基带系统的模块化是快速搭建系统级产品的方式之一,同时也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参与研制的基带系统方案包括主控计算机、DSP板、FPGA板、采集板、DRFM模块、ADC模块、DAC模块、储存模块、高速接口等。总线类型为CPCI、接口支持Rapit I/O,PCI-E和VXI总线等。该系统正在研制中,我主要负责其中的DSP算法、FPGA算法、软件的规划和设计、以及其他与计算相关的内容。该系统具有高度模块化、性能好等特点、能满足雷达、电子对抗、通信、半实物仿真等不同领域的应用。

2010年6月至今

2010年6月至今,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

主要进行嵌入式系统的教学工作,信号处理、实时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论文发表情况

[1]Fan Li a, Mao Ye, Xudong Chen. An extension to Rough c-means clustering based on decision-theoretic Rough Sets model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 2014(55):116~129. (SCI检索).

[2]Zhi-Qiang Chen,Yun Jiang,Xudong Chen.Real-Coded Genetic Algorithm with Oriented Search towards Promising Region for Parameter Optimization. Bio-Inspired Computing -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 2014, 472:35~39.

[2]Chen Xudong, Zhu Qingxin, Liao Yong, and Xiong Guangze. End-to-end Deadline Control for Aperiodic Tasks in Distributed Real-time Systems. Journal of Suppercomputing, 2008,43:225~240.(SCI, Ei Compendex检索)

[3] Chen Xudong, Zhu Qingxin, Liao Yong, Fu Qingyun, and Xiong Guangze. Adaptive Rate Control on Wireless Transcoder.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 2008,18(3):633~640. ( Ei Compendex检索)

[4]陈旭东, 朱清新, 廖勇, 熊光泽. 基于自平衡的非周期任务动态实时调度算法. 计算机科学, 2006, 33(3):287~290.

[5] Xudong Chen, Qingxin Zhu, Yong Liao, and Ping Kuang. A Dynamic Stochastic Heuristical Algorithm for Flexible Workload Management. In Pro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symposiums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s, 2006, June.230~236. ( Ei Compendex检索)

[6] Chen Xudong, Zhu Qingxin, Liao Yong, Kuang Ping, Xiong Guangze. Dynamic Optimal Control For Aperiodic Soft Real-Time Systems. In Proc. 200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Circuits and Systems Proceedings, 2006, June.2796~2800. (Ei Compendex检索)

[7] 陈旭东, 朱清新, 廖勇, 匡平, 熊光泽. 一种非周期软实时系统的动态调度方法. 仪器仪表学报. 2007, 28(3):426~430.

[8] 陈旭东, 朱清新, 廖勇, 匡平, 熊光泽. 非周期软实时系统的动态最优控制方法. 计算机应用, 2006, 26(8):1906~1908.

[9] 陈旭东, 朱清新, 廖勇, 匡平, 熊光泽. 一种非周期软实时系统的缓冲设计方法.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2007, 36(3):548~550.

[10] 陈旭东, 陈万志, 刘子凤. 森林的平均价值、分布和边际价值. 重庆环境科学, 2003, 25(4):7~9.

[11] LIAO Yong, CHEN Xudong, XIONG Guangze, ZHU Qingxin, SANG Nan. End-to-end Utilization Control for Aperiodic Tasks in Distributed Real-time Systems.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o be appeared in 2006). (SCI & EI光盘版收录源刊).

[12] LIAO Yong, CHEN Xudong, XIONG Guang-ze, ZHU Qingxin, SANG Nan and LI Yu.  Adaptive CPU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Pervasive Computing Devices Based on Optimal Control. 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2006, 15(3):431-436. (SCI & EI光盘版收录源刊).

[13] LIAO Yong, CHEN Xudong, SANG Nan, ZHU Qingxin, XIONG Guangze. Optimal Reward Based Adaptive CPU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Computing Devices in Pervasive Environment.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 2005, 2(1):75-80. (EI光盘版收录源刊).

[14] Yong Liao, Xudong Chen, Guangze Xiong, Nan Sang, and Qingxin Zhu. End-to-end Performance Control for Aperiodic Tasks in Distributed Real-time Embedded System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 Computational Science, 2006, 3(1):33~49. ( Ei Compendex检索)

[15] Yong Liao, Xudong Chen, Nan Sang, Qingxin Zhu, and Guangze Xiong. Optimal Reward Based Adaptive CPU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Computing Devices in Pervasive Environment. Journal of Information & Computational Science, 2005, 2(1):75~80. (Ei Compendex检索)

[16] 匡平,朱清新,陈旭东. 基于FCM的快速模糊聚类算法研究.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Ei Compendex检索)

[17] 匡平,朱清新,陈旭东. 一种基于最小特征根分析的直线检测算法.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Ei Compendex检索)

部分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

级别/来源

主持/参与

立项时间

是否结题

基于连续尿液参数的肾功能深度学习与多模诊断技术研究

省部级/教委

主持

2016.7

非同步脉冲神经膜系统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参与

2016

真实环境下手指静脉识别与模板保护基本理论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参与

2015


上一条:徐速博士
下一条:陈志强博士

关闭